悟什

知命不惧,日日自新

梦中人

☞文章走向:赵徽柔×梁怀吉现代相遇

自娱自乐,文笔都贡献给参赛的作文了,希望大家喜欢!!!!





"不知为何,我今天见着一人,总觉着很熟悉,他看向我的那一刻,我的心像是被万针扎了一般疼痛。就好像,我们曾经见过,之后很凄惨悲伤。"她蜷坐在床上,一旁放着的,是记录着这句话的日记本。这本日记跟了她许久了。


“徽柔,总管今天特批我们半天假,过会儿一起去以前常去的甜品店吧,好好犒劳一下自己,这两天熬夜赶活儿都快变成熊猫了!”

赵徽柔抬头看着从办公桌隔板那边伸过来的脑袋,笑了笑点了头。


"你可还记得,我们以前上学的时候总要在周五放学的时候来这里买杯奶茶,买两块蛋糕,有时候钱不够了,就两个人一起喝一杯奶茶,吃一块蛋糕。"说话的人是赵徽柔从高中时期的挚友。

"是啊,那时候的快乐也还是那么简单,烦恼不过是试卷难不难,分数高不高。在像我们两这样没心没肺的,考的不好了,找到比自己考的更不好的,也就舒心愉悦了。"赵徽柔搅和着插在奶茶里的吸管。

"你最近……还在为那件事烦恼?你说你,干嘛这么憋屈自己。你母亲不会希望你嫁给他的。"

"可是现在只有这样……"赵徽柔抬起头看着眼前人,又心虚的低下了头。

"你啊!你又不喜欢他,就算他喜欢你,你就要这样委曲求全了吗!你母亲一定不会希望你嫁给你不喜欢的人的!至少,如果是我,我就不会!"

"你少占我便宜"赵徽柔挤出了个笑容。

"走吧,不早了,还得回去喂我的猫猫呢!"

"你先去吧,我再坐会儿,我待会去医院再看看我妈。"赵徽柔和朋友道了别。


她坐在那,就那样呆呆的坐着,两眼无神,像是个松了线的木偶娃娃,这段时间,她太累了,身心俱疲到应该会倒在床上就会昏睡过去,可是她去夜夜失眠。赵徽柔在那儿坐了又一个半刻钟,去了医院。


她便是在那儿遇见他的


"姑娘,方便让让吗,你挡着我的路了。"一辆黑色的轿车驾驶座的车窗探出来了个脑袋,那男人看上去很年轻,长得也很清秀。他按了几个喇叭,都没让走在陆中间的赵徽柔有反应,遍停了车,下车走像前去叫住了她。

赵徽柔是从重症病房里出来的,最近她总是心神不宁的,心里装满了事儿。刚才许是除了神。她转过身来,理了理眼前的发丝,待看清眼前人以后,正要说出口的话,堆在了嗓子眼。

良久,她缓过神,很小声的说了一声对不起,埋头走了。走了很远,回头看见没人,她停下了脚步,只觉得脸上湿漉漉的,用手一模,竟全是泪水,也不知怎的,胸口发疼像是万针扎了一半难过。她觉得,那男人的脸定是自己在哪见过的。

殊不知,那男人,见着她以后,回到车里茫然了许久,眼泪从他的眼角留下滴在腿上,也没反应过来。


赵徽柔蜷缩在床脚,盯着日记本良久。这些天,上面记录的全是她犹豫要不要嫁给那个叫做李玮的人,那是她找办公室里年长的前辈给自己介绍的相亲对象,那人也是追自己追的紧。

赵徽柔这一晚出奇的睡着了,可是却做了个奇怪的梦,她梦中的女子像是就是自己,她口里唤着的哥哥,有一张和那男人一样的脸庞。她梦见那男人替自己挨了巴掌,梦见那男人手执毛笔为她作画,又梦见那哥哥离开了自己,自己跳了湖。赵徽柔从梦中惊醒,脸上已不知是汗还是泪水,又或是交错在一起的。清醒过来,还是凌晨,她洗了澡,痴痴地坐在沙发上,开着电视却什么都没看下去,这些天她睡不着时都这样。


次日是周末,她回绝了李玮的约会邀请,去了医院,一是为了想再看看母亲,二是她觉得自己定能在医院门口,再看到那男人一眼。

没错,她的确见着了,是在重症监护室的电梯门口。就在电梯门要关上时,她又跟着那男人重新走回了电梯。重症监护室在医院顶楼了,这个电梯只给医护人员乘坐的,重症监护室病人的家属有时候能打个方便罢了,现在这电梯里只剩他两儿了。

"先生,我们是不是见过?"赵徽柔见鬼了一般竟然开口和他说了话。

"我?姑娘,你是昨天走在路中间的那位吧!"男人想了想回答道。

"那……在那之前呢!"赵徽柔很小声很小心的问着。

"未曾见过"男人摇了摇头。他说话的语气很像是昨夜赵徽柔梦里的那位,带着礼貌和文人的气息。

后来电梯上来了医生,两人便再也没有说过什么了。


只是奇怪的事是,赵徽柔见了他之后的几个夜晚里总会做着和之前那个梦很相像的梦,还是她和那个哥哥,她看清了自己身上的服饰还有那个男人的,醒后回忆起来,像是古代的贵族服装,可也不清楚到底是哪个朝代。梦里她喊自己的母亲姐姐,这也让她郁闷了许久这乱了辈分的称呼。

这梦,连着一个星期出现在赵徽柔的睡眠中。她开始对着奇怪的梦境重视起来。赵徽柔从家里翻出了学生时代的历史课本,是翻遍了也没找到。于她记忆里的只有服装,一面面高大厚实的墙壁,一扇她披散着头发冒着雨拼命敲打的赤朱色的大门,还有姐姐,哥哥一类的称呼。都不是实质性的线索。


赵徽柔坐在重症监护室门外,望着玻璃里面的母亲,很长一段时间。她突然回忆起母亲曾带着她逛夜市的场景,她的梦里,也有那么一幕,是那男子穿着儒雅被自己挽着手在夜晚里逛集市。赵徽柔想到了。宋朝繁华,打破前朝市坊制度,出现了夜市瓦舍……那是她记得最清楚的历史知识。不知为何,五千年文化上下那么多朝代,她唯独只宋朝的知识学的最好。

赵徽柔查到了宋仁宗,查到了和自己同名的福康公主……


一切都是那么巧合,公司要策划新的项目,要派人调查历史资料,采访几位历史学的教授和文物修复人员就可,这活儿落在了赵徽柔的头上。她被派遣,去了新城区的历史博物馆。

任务并不艰巨,新城区的历史博物馆是国家重点建设的,里面不少历史学的大人物最近聚集在里面对一些文物进行修复。赵徽柔找了里面的工作人员,示意了自己的工作派个来此目的,由于不是双休节假日,客流量不大,很快得到了帮助。

赵徽柔被带去了展馆的一个角隅,那里有一间玻璃搁置出来的房间,里面摆着不少陶器花卷,还有些工作人员。那些个文物修复的行家大多是年过半百或是已经花甲的前辈,赵徽柔环视了一周,却发现里面有个看起来比旁人年轻的背影。她盯着看了许久,一旁的工作人员看到了解释道那是展馆里最年轻的历史教授了,今年才三十出头,文物修理方面技术也是公认的好。赵徽柔点了点头,应和着,她并没看出来那是他。


许久之后,管理人员才去和里面的人物沟通,赵徽柔隔着玻璃看他们商量了半天,低头玩了会手机,再抬头,管理人员领着来的那些人商量出来的代表,便是刚才介绍的年轻人物。


赵徽柔盯着眼前的男子怔住了许久,回过神来,管理员已经踩着高跟鞋走远了,只剩下她和眼前这位面熟的男子。

"姑娘……"那男子叫了她一声。

赵徽柔缓过神来,应和了一句。

她盯着他的脸"你可还记得,我们好像见过。"她突然不知道说些什么好。

"记得,姑娘上次与我在医院的电梯里说过几句话。"他笑了笑"刚才有人已和我说过你来的目的了,这展馆挺壮观的,我带姑娘边走边介绍着说说吧。"


赵徽柔也是后来才知道,他是这馆里的副馆长,他本不用来接见她一个小人物的,他应了这个带她参观的活儿,只是想多陪陪她,他那是莫名的觉着,她是需要他的。


"可否问姑娘叫什么名字?我方便称呼?"

"我姓赵……"赵徽柔想了许久"名叫徽柔,和宋朝那位福康公主的名字一样。"她也不知道自己这么介绍合不合适。

那男子皱了皱眉头,那是极其微小的动作了,赵徽柔自然是没看见。良久才回答"徽柔自是个好名字,姑娘和这个名字很般配。"

"你称我徽柔就好了,你我年纪差不多,刚才管理员同我说你才32,我也就比你小不到几岁,不用那么拘礼的。"

男子笑了笑。

整个展厅转完,以是下午四点多了,展厅稀稀散散的游客也走的差不多了,几位工匠师傅和学者也都早已结束了当天的工程回去了。

赵徽柔被送到了馆外,两人客套了几句,赵徽柔迈步向前走去。她走的很慢,好像很不舍离开,她回头看去,离自己不到二十米处,他还站在那儿,看到自己回身,他笑了笑。

"哥哥……"赵徽柔脱口而出,说完她才意识到自己喊了什么。她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为何这么去喊。

那男子站在那儿,脸上的笑容逐渐淡了下去。这一声,和他梦里的一样。

他也在做那个奇怪的梦,只是他大约猜到,那梦是和她还有自己有关的,他们或许在宋朝曾经有过一段悲伤又美好的过往。

两人站在那里,风吹乱了赵徽柔披散着的头发。良久,她转身决心要离开,没走几步却被拉住了手腕。她的心口骤然疼了一下。

"是你对吗?"赵徽柔没有转过身,她流泪了。

"我也不知晓,或许我们曾经真的见过,在很久很久以前。"那男子回到。

"怀吉……"赵徽柔转身抱住了身后的男子。她压抑了许久的情绪随着那个悲剧的梦境里男子的出现,她全数终于爆发出来了。她抱住他的那一刻,便决定放下一切了,放下了重病的母亲的期望,放下了那个自己不喜欢的人。她的委屈全部露在了一个自己只见了三次面的人面前,她抱着的原本该是个陌生的男子,哭的泣不成声。


他和她都知道了,曾经两人是有着一段另那时世人耻笑的过往的。可是爱恨嗔痴又有什么错,不过是对的人生在了错误的时代。苍天于百年之后还了他们一个该有的结局。

那一见如故,是不同寻常的情意。


梁怀吉被赵徽柔抱了个满怀,那一刻两人都知晓了过往,梁怀吉觉得心里抽搐着疼痛,抱着自己的人留下的泪像是丢在他心头的刀子,让他心疼不已。他慢慢的放下了自己的手,摸了摸她的头发。

"别哭,哥哥在这儿。"


他们因过往相识,可他们不是那些过往,他们会有自己的未来,有自己的故事,重新开始他们的爱情。


"伯母,您放心,徽柔,以后只是我一个人的公主"梁怀吉牵着赵徽柔的手,十指相扣。赵徽柔的母亲最后是面带微笑走了的,她这一生总算是看到了女儿和相爱之人在一起的模样


很久之后梁怀吉和赵徽柔说到,他们两的相认还得感谢一个人——自然是博物馆的馆长,梁怀吉之后有为感谢馆长出车祸进了重症监护室,陪着赵徽柔认真的抄了两本佛经为馆长祈福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到此为止了

每天一把糖渣渣

就是这样越虐的我却会格外喜欢!

LOFTER总有那么些大神让我自愧不如不敢发文章!终究是娱乐,写得好大家就鼓励鼓励,写的不好也就别喷了,我也是那种虚心接受死活不改的人,哈哈哈哈哈哈。不过以后还是要多读书!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5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